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益生菌发酵技术解决果蔬加工难题

日期:2017-12-11 作者:银洲机械 人气:6498

    我国是世界较大的果蔬生产国,但加工率却不及发达国家的1/5,每年新鲜果蔬腐败损耗达30%以上,损失超千亿元。传统果蔬加工存在能耗高、污染大、生产周期长、口感欠佳、营养损失大等诸多问题,亟须寻求先进的果蔬精深加工技术加以解决。
    益生菌发酵技术这一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引入果蔬食品精深加工领域,有效地解决的了传统果蔬加工技术存在的弊端,同时该技术不仅保留了产品营养素,且不产生废渣,大大减少了污染和浪费,实现了果蔬产品的“蜕变”。
 
  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团队率先将益生菌发酵技术这一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引入果蔬食品精深加工领域,历时16年技术攻关,于今年创制了一个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了果蔬发酵益生菌种高通量筛选和高活性工程菌剂规模化制备等系列技术瓶颈,率先掌握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果蔬发酵菌种及其菌剂制备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具有“安全、营养、美味、方便”等鲜明特征的益生菌发酵果蔬全新系列产品,项目满足了大众方便获取优质果蔬食品的需求,尤其为提高我国果蔬加工率、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发酵果蔬绿色制造产业,实现了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产业化的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我国果蔬食品的竞争力,推动了我国果蔬精深加工产业的科技进步。
     目前市售的果蔬汁通常为压榨制成,若需远距离运输,则要先行浓缩,运输到消费地兑水,再还原成果蔬汁。如果筛选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种,加工成为能够远距离传输且实现活菌保存的菌剂,通过工业化发酵形成果蔬汁产品。这样的果蔬汁在灭菌条件下可常温保质一年。不仅如此,通过益生菌发酵生产的果蔬汁产品营养丰富,风味更佳。以胡萝卜汁为例,其中β胡萝卜素含量可达到市售产品的10倍,膳食纤维可以达到市售产品的6倍以上。纤维含量高的果蔬经过压榨后,为保证口感,往往需要进行去渣处理。而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物质,在去渣过程中与废渣一同流失。
     益生菌发酵果蔬汁实现非浓缩全果打浆发酵,不仅保留了营养素,且不产生废渣,大大减少了污染和浪费。此外,经过益生菌发酵技术,可有效去除胡萝卜、苦瓜、芹菜等蔬菜原有的土腥味,增加产品的酸鲜美味。与此同时,还产生了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短链脂肪酸、粘性多糖和多肽等活性物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