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国内外乳制品保鲜消毒技术

日期:2017-07-28 作者: 人气:7741

    美国:流体静力学高压消毒的方法

  美国俄勒岗州立大学的MichaelC.Qian及其同事指出,UHT灭菌可生产出可在常温保鲜达6个月的牛奶,但会使牛奶产生蒸煮味,在美国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早期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双周刊发表的论文中,他们介绍了一种叫流体静力学高压消毒的方法(highhydro-staticpressureprocessing(HPP)),即将牛奶置于高压下进行消毒,使牛奶保持新鲜无任何蒸煮味。牛奶在约85000磅/英寸的压力下处理5分钟,消毒温度要比商业生产巴氏消毒的温度低,这样即可减少与蒸煮味有关的化合物的生成。HPP奶在冷藏条件下至少可保存45天。  法国:脱脂加热保鲜法  

  据介绍,这种新方法是先对新鲜牛奶进行脱脂,让脱脂奶经过孔径为0.5μm的特殊薄膜,过滤掉其中的微生物,再将脱脂后的奶在96℃加热6s,加热的目的不是杀菌消毒而是为了使奶中的酶失去活性,避免在储存时变质。通常超高温奶的加工是将新鲜牛奶在120~140℃下加热2至4s,消毒鲜奶的加工过程是把奶加热到60~90℃左右后再迅速降温。新的保鲜方法与上述两者都不同。据称,采用新工艺加工的生奶可以在常温下保鲜4至6个月,而且欧洲一些国家消费者品尝后认为其味道与消毒鲜奶毫无二致。不过这种新工艺目前只适用于脱脂奶,因为奶中油脂的灭菌处理还需要采取传统的超高温工艺。  

  除了上述保鲜方法,延长乳制品保鲜还可以通过二氧化氯保鲜法、超声波保鲜技术、紫外线保鲜技术、辐照保鲜技术、超高压保鲜技术等实现。   

  各种消毒技术的不断发展,让不断延长乳制品保质期成为可能。但是,将这种可能转变为现实,还需相关设备的保障。目前,市场常见的牛奶保鲜设备主要有高温消毒设备低温冷藏设备。  

  高温消毒设备  

  由于低温杀菌不能将微生物全部杀死,特别是芽孢,所以需要低温保藏,但保质期也只有3个月。为了延长保质期,牛奶可用高温高压杀菌。这样,乳制品的保质期可得到适当延长。据了解,现如今常见的高温消毒设备有:立式高压杀菌锅、卧式高压杀菌锅、回转式杀菌设备、含气调理杀菌锅等等。  

  低温冷藏设备  

  食品冷藏技术是一门运用人工制冷技术来降低食品温度,以达到长期储藏食品和加工食品的科学。早在三千多年我国的劳动人民就已经用天然冰来保存食物,可以说冷藏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人们可以用机械制冷来保存食品和加工食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食品冷藏链系统。  

  我们知道,现如今市场上的牛奶有低温奶和常温奶之分。低温奶的保质期长短与是否冷藏有着直接联系。由此,低温冷藏设备的应用、普及对于提高乳制品安全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频频发生的乳制品安全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国内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性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目前我国乳制品加工设备产业存在着明显不足,无论是杀菌消毒设备企业还是生产加工设备、包装检测设备企业等都需要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意识,通过不断的设备输出,为中国食品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顶部